|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治理教育 乱收费领导小组会议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收费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加强学校教育收费管理, 2021年10月9日学校在西城校区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领导小组,李爱群副校长、治理教育乱收费领导小组成员及保卫处和团委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治理教育乱收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孙文贤主持。


217ae28d20384d22949f1fae5349bf8e.jpg


    副校长李爱群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归口管理、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和注重宣传及规范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学校的教育收费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学校财务处是教育收费的归口部门,学校的各项教育收费均应纳入学校预算管理,不得出现财务部门以外部门乱收费及校办企业收取学生费用等未纳入学校预算现象。严禁非财务部门以外部门,通过现金或非学校指定微信账号收费。要严管、细管、监管和督管,坚决杜绝“账外账”和“小金库”,不断规范学校的教育收费管理。


bf62ce53958f49e89c59e8dd75901c1d.jpg


孙文贤传达了2021年8月30日北京市召开的教育收费工作会议精神。市教委副主任张文凯在会议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大计”的高度充分认识教育收费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坚决杜绝影响教育公平的乱收费;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要加强教育收费的监管,将教育收费纳入各单位督察督办事项;要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足额提取学费收入用于学生奖、勤、助、贷、免等学生资助。

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研究生院、国发院、教务处、团委、国资处、后勤与基建处、继续教育学院、网信中心等11个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部门教育收费自查情况,重点介绍了教育收费制度落实情况、财务管理情况、服务性收费情况以及收费公示情况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规范教育收费提出了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