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策法规 | 审计法律法规

北京市审计局印发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

为持续推进《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的贯彻落实,深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更好发挥作用,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印发《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要求,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全年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党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等重要事项的管理,将健全完善制度和制度执行同步推进。

二是立足职责和业务特点,科学制定内部审计计划。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预算执行和资产负债损益、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情况等方面开展内部审计,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严控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将研究贯穿于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提升前瞻性,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强化审计项目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报告出具等环节的质量管控,加强对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

四是促进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贯通,推动建立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制;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解决本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

《指导意见》还对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发挥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作用等提出了要求。